印章材質

赤牛角
牛角性嫩而堅牢耐用,其取材於水牛角,而且需用角心或角尖部份,因此會呈現出不同的褐色紋路,或是幾近透明的質感,是目前最廣為接受的高級印材,兼顧了質感與價格和實用性。

黑牛角
黑牛角跟赤牛角在材質上同屬水牛角,其主要是將一些質地或色澤紋路較次級的水牛角加以染成黑色。

因此就外觀上是無法與赤牛角相提並論,不過其硬度還是等同赤牛角,而價格卻遠低於赤牛角,如果就實用性而言,黑牛角是最經濟實惠的不二選擇。

紫檀
紫檀屬沈木,顧名思義就是放到水裡會沈下去,此乃因其密度及硬度甚高。

因此在中國古董家具常可見到紫檀的身影,且其顏色會隨著歲月由褐色轉成略帶暗紅的深褐色,色澤也會更加溫,屬檀木科中的高級印材,因其顏色不會像黑檀可用黑色染料矇混,一般價格會比黑檀高一些。 

黑檀
黑檀與紫檀同屬沈木,其色澤黝黑、質地堅硬,因樹種及產地的緣故,有些會略帶有墨綠或其他顏色。

現今幾乎已成了印章界最基本的印材,有些不肖商人用劣質的木材染黑魚目混珠,因此若有發現同樣尺寸的黑檀價格遠低於紫檀,大概就有問題了,若不放心那大可選擇紫檀,就不會有染色的問題了。

水晶
材質上為較不好雕刻之物材,通常其裝飾性較高,為時下年輕人所喜愛。